米的小知識

肥料三要素
氮 (N)
功能: 葉綠素、蛋白質及核酸等主要成分
過量: 葉色濃綠、葉片柔軟、無效分蘗增加、病蟲害抵抗力弱、影響米飯食味
缺乏: 葉片黃化、阻礙生長發育、產量下降
其他: 硫酸銨(21% N) 尿素(46% N)


磷 (P2O5)
功能:
細胞核、原生質、能量的來源
過量: 易引起鋅、銅、鐵缺乏,早熟、減產
缺乏: 生長期延後,穗短、青米、死米率高、低產
其他: 宜在基肥時施用 過磷酸鈣 (18% P2O5)


鉀 (K2O)
功能:
影響細胞分裂、細胞代謝功能、根系發展、病蟲害抗性
過量: 易引起氮、鈣、鎂缺乏
缺乏: 根系發育不良、易倒伏、葉片提早老化、病蟲害抵抗力下降
其他: 氯化鉀 (60% K2O)
營養比一比與驚人的小秘密!
營養比一比
糙米
營養價值-最高
營養素最完整,除了保留完整胚芽的營養外,更含豐富的纖維素。纖維素可以刺激腸胃蠕動,促進排便,防止大腸癌、大腸憩室及痔瘡等。
胚芽米
營養價值-高
胚芽蘊含豐富的蛋白質、澱粉、膳食纖維、多種維生素及生物活性物質,且含微量元素鈣、鐵、鋅、硒等。
白米
營養價值-中
蛋白質、澱粉、膳食纖維、多種維生素約為胚芽米的1/3,提供熱量來源。

驚人的小祕密
其實稻米擁有這麼豐富的營養,卻大部分都藏在最外層的米糠以及胚芽當中,越靠近內層的米粒,剩下的都是澱粉及少量的蛋白質。所以經過越多次的輾製,會流失更多的營養。所以在愛上吃米飯的同時,若能選擇營養更完整的糙米,可以對自己更好喔!



稻米精緻化的過程
(1)糙米:稻穀脫去外殼,保留糠層及胚芽,即為一般所謂的「糙米」。
(2)胚芽米:指的是保留胚芽的米,所以糙米其實也是胚芽米的一種。但一般市售的「胚芽米」,是指糙米加工去除部份糠層,但仍保留胚芽及胚乳狀態的米,是糙米和白米的中間產物。
(3)白米:稻穀經過脫殼的程序,並去掉全部的米糠層、胚芽,就是我們最常見的「白米」。


一粒米的營養成分
如圖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