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四代的傳承,守護大地黃金
腳踏實地辛勤種植著稻米,世代務農的陳家傳承至今已經第四代了。

在二十多年前,因為種稻噴灑農藥,父親不慎吸入過多導致中毒緊急送醫急救,讓差點失去至親的我們有所領悟,「農藥」絕對不能再使用了,必須改做有機農業。但當時根本沒有人聽過什麼叫有機米,更別說種植;還好,適逢高雄農改場推動有機米,我們也就加入試種的行列,跟著專家們一點一點的學,有了自己的品牌「元品有機米」,接著85年成立鳳山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,陸續在大寮與杉林等地種植有機稻米;97年在高雄縣政府成立的杉林有機示範專區種稻,更進一步成立了另一個品牌「日品有機米」。

有機是憨人咧作ㄟ

初期有機米生產相當嚴苛,必須在無污染的農地上,引用純淨的地下水源灌溉,並依照「有機農產品生產規範—作物」進行栽種,絕不使用農藥、化學肥料及生產調節劑,並須與一般稻穀分開碾製、貯存及包裝,如此精心生產出的白米,才能稱作是「有機米」。

沒有種植有機作物經驗的我們吃足了苦頭,不但產量少,而且由於完全不使用除草劑,田裡的雜草全都得靠人工拔除,有機米的生產標準又格外嚴格,使我們數度萌生放棄有機走回頭路的念頭,然而心裡明白「有機,是良心事業,不僅只靠好山好水,農人的心態更重要。」為了保護生態環境,為了讓消費者安心享用無污染食米,即使不被看好我們也要堅持投入有機米研究、栽培、生產事業!

天公伯仔跟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

民國97年繼「元品有機米」之後又再創新品牌「日品有機米」,新品牌才創立的隔年,老天爺就再次讓我們面臨重大的考驗---莫拉克風災重創我們位於大寮區河川地,辛苦經營15年的心血。一夕之間13公頃有機稻田被大水沖毀,覆蓋上滿滿的砂石與漂流木;此外向台糖承租位於杉林有機專業區的8公頃有機田雖然受創較輕,但隨著莫拉克災後復建工作展開,經營6年多的心血也被重建會強制撥給其他教育慈善基金會,成為他人的有機農場用地……

拭去淚水,揮灑汗水
終於讓大家看見

面對多年心血付諸流水,再度徬徨無措。但想到投入有機農業這麼久,怎麼都不甘心就此放棄,抱著對栽種有機米的理念並希望能將這理念代代傳承下去,我們不能氣餒,拭去淚水揮灑汗水重新投入有機稻田的復建,重新向台糖租地11公頃恢復種植有機米。皇天不負苦心人復種至今榮獲許多全國性獎項,不但是全國有機稻米競賽頭等獎得主,更蟬聯四屆全國十大經典好米,將「日品.元品有機米」這個品牌擦得亮晶晶的!

微風 綠田 金稻 都是我最驕傲的…

「日品.元品有機米」採用有機栽培的最高境界─自然農法:不施藥防治、不用化肥,剩下就交給大自然管理。我們的哲學很簡單:相信水稻、相信自然,大地就會回饋飽滿、健康的有機米,而讓消費者吃到實實在在的冠軍好米,更是「日品.元品有機米」畢生堅持的使命與承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