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冠軍米 大寮陳毅鴻、吳俊賢六連霸

2016-11-20
記者蔡清華/高雄報導〕全國年度產地冠軍米出爐,來自高雄大寮的吳俊賢、陳毅鴻連續六度奪冠,為大寮產地米打響名號。

農糧署舉辦的全國產地米評鑑,今年高雄一四七號由吳俊賢奪冠,高雄一四五號再度由陳毅鴻掄元;兩人出身稻米世家,為姊夫及妻舅的親屬關係,家族共獲八次冠軍米,並從民國一○○年至今連續六年奪冠。

[陳毅鴻(左)、吳俊賢(右)聯手種出6連霸冠軍米。(高雄農改場提供)]

陳毅鴻(左)、吳俊賢(右)聯手種出6連霸冠軍米。(高雄農改場提供)

四十歲的吳俊賢原本從事電子業,七年前與陳毅鴻的姊姊結婚後辭去工作,留在岳父家幫忙稻米管理;卅七歲的陳毅鴻雖從小在稻田長大,也曾在肉品市場工作,但因家裡除種稻外還有米廠,父母親年事已高,於是返鄉幫忙家裡務農,和姊夫兩人撐起稻米產銷工作。

陳毅鴻說,家中四代務農都是種稻,現在大寮一帶約有十多甲,還在旗山種植了廿幾公頃的有機稻,從育苗到栽種、收割和碾米一條龍管理方式,在農改場專家指導下,選擇適合高屏地區的高雄一四五及一四七品種。

吳俊賢說,除種稻外,也開發米製加工食品,如米粉、糕餅類等。長輩把稻米產銷工作都交到兩個年輕人手上,吳俊賢以米廠及田間管理為主,陳毅鴻則負責行銷,建立日品及元品兩套米的品牌,靠網路及參加各種米食展售活動,年銷近八千公斤以上。

種植有機米較一般米辛苦,收成只有一般的一半,但品質有保證,價格雖高了些,卻較獲消費者認同。兩位年輕人返鄉種田,建立品牌,他們說,「種稻沒撇步,每個環節都照步來,腳踏實地就會有收穫」。
本文出自自由時報電子報